佳里定位西臺南發展區核心 將新增約30公頃區段徵收整體開發區

發佈日期:2024/01/22  【文/記者林耀文】
佳里區在台南市國土計畫的發展定位為西臺南發展區核心,長久以來作為大北門區重要的都市生活中心,為了達到集約、宜居的區域尺度發展策略,融入地方歷史發展及鹽分地帶文化特色,發展沿海居住生活、文化觀光系統,將新增約30公頃區段徵收整體開發區,規劃約1.21公頃之機關用地,周邊規劃0.66公頃之停車場用地及1.03公頃之公園兼體育場用地。

目前台南市府啟動「變更佳里都市計畫(第五次通盤檢討)主要計畫」案,因應周邊發展與產業空間所衍生的需求,並結合「鹽分文化區」的資源推動文化觀光系統,檢討從區域尺度、跨核心生活圈尺度的層級提供公共設施服務與機能,平衡溪北地區鹽分文化圈的公共服務水準。

台南市府都發局指出,歷經市府相關機關多次研商,變更佳里都市計畫 (第五次通盤檢討)案已於去年9月15日起辦理公開展覽。針對地區發展所需之腹地及相關公共設施用地進行規劃,並配合文化局評估鹽分地帶藝文中心之選址條件提供備選基地參考。

新增約30公頃區段徵收整體開發區,規劃約1.21公頃之機關用地,周邊規劃0.66公頃之停車場用地及1.03公頃之公園兼體育場用地。除了兼顧佳里區民眾生活圈,更可擴大服務大北門鹽分文化圈的居民,提升公共設施服務水準。

除了區域尺度的大北門空間網絡規劃,生活圈尺度的佳里核心生活圈之庶民生活中心─社區第三活動中心,為了提升中心區公共設施服務水準,以紓解社區活動空間不足問題的急迫性,利用市中心多年荒廢未有效利用的農田水利署土地,調整變更為機關用地,並已於112年11月8日以個案變更方式先行辦理公開展覽。期能均衡各區鄰里性公共服務品質及符合民眾之期待,逐步達成一里一活動中心之願景。

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