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價回頭難 雙北預售屋走高 大安區平均每坪172.4萬創新高

發佈日期:2024/01/22  【朱曼寧/台北報導】
房價回頭難,住商機構據實價登錄統計雙北市2023年預售成交價格,新北市行政區全數走揚,而台北市12行政區中,有九個行政區價格上漲,令人訝異的是,大安區成長幅度最大,每坪成交均價達172.4萬元,年增15%,創統計以來新高。

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指出,去年大安區有多筆建案站穩200萬元,包括富邦藝庭、永陞信義安和案、鑄慕等,在豪宅200萬元俱樂部會員大增下,也推升區域的成交價,顯見儘管市場去年受到平均地權條例的影響,但富豪對地段優質標的,買房仍不手軟。

統計顯示,2023年台北市各行政區預售屋,有五個行政區成交均價在百萬元以上,又以大安區成交均價最高,每坪172.4萬元,同時也是年成長最高的行政區,年增15%,其次成長較多的為松山區,每坪成交均價149.3萬元,年增9.5%;萬華區每坪成交均價78.4萬元,年增9.2%;中山區每坪成交均價131.1萬元,年增9%。

郎美囡分析,台北市價格分歧大,一般成交均價上漲都是被豪宅帶動,而現階段二、三房中間產品價格已經在天花板,呈現緩漲態勢,像松山區去年主要受到勤美璞真城仰案帶動,該案也幾乎都在單價200萬元以上,中山區則是擁有國賓皇琚改建案,該案單價落在190萬~220萬元間,惟萬華區是受到小坪數新案的帶動。

整體而言,郎美囡指出,去年平均地權條例7月上路,其中私法人購屋採許可制,衝擊豪宅量能較多,但觀察市場,其實高資產族群的手上資金仍充沛,只是決定時間放緩,不少二代、三代都有購屋需求,且喜好買新房屋,因此只要釋出新穎稀缺的豪宅,仍頗受青睞。

2023年新北市預售屋成交價則是全面上漲;像永和區新案成交均價77.2萬元,是新北市唯一新案均價突破7字頭的行政區,新店、板橋、三重、中和都站穩6字頭,新案均價還在2字頭的只剩下金山區,去年均價每坪26.1萬元,3字頭也僅剩鶯歌、淡水、三芝、八里等四區,新北市不僅新案低價區愈來愈少,超過一半的行政區房價成長超過一成。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